又是雄心壯志要出發的一天,今天,兩個人的行李重新整理一番,加上了在羅東跟壆姐大哥借的帳棚,睡墊,睡袋,分配了一下重量。

我: 10kg (含帳棚)

壆姊: 9kg(含睡袋和睡墊)

整裝重新出發囉! 今天要挑戰193縣道!!!

P1180001.JPG

問了Daisy家樓下的管理員杯杯,我們離開花蓮市區,就直奔193縣道了。By the way,說到Daisy家樓下的管理員杯杯,就不得不好好稱讚 他一番,昨晚在Daisy家樓下等著的時候,他看著有著環島裝備的我們,不但跟我們閒聊,幫我們顧車,好讓我們去吃晚餐,還送我們一小瓶自釀酒(ㄟ... 我們兩個真的看起來很愛喝的樣子嗎^^"),雖然不太常走193縣道的他,還是很努力的幫我們找出從Daisy家出發到193的路線,真是熱情的花蓮人啊!

咳咳...再拉回來今天,騎了沒多久,我們正式進入"花東縱谷",雖然天公不做美...真的被氣象局說準了"寒流來襲",但至少...還沒下雨啦!

P1180007.JPG

看到"POLICE"的招牌和"鐵馬驛站"的字眼,我們有了一個共同的默契..."要不要上一下廁所?" "要不要加水?" "休息一下好了" 反正就是藉口一堆,想考驗各地的人民保母有多親切,不過,除了7-11,派出所也都是我們沿途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ㄟ...仔細看看這兩根電線桿...總是覺得哪裡不對勁.....?

P1180008.JPG

一個回頭......Wow!!!學姊!!妳看妳看!!!這....是誰擺上去的啊?....阿....是怎麼擺上去的啊?!!波麗士大人也太厲害了!

警察大哥還說:"這腳踏車原本應該是向著馬路的,因為被颱風吹歪了,而面向派出所"

(OS) 那....會不會也被風再吹一下,就整個掉下來啊?!

不過,後來發現整個193縣道的私人鐵馬驛站,都以這樣的方式來宣告"我們是鐵馬驛站喔!進來坐喔",差別只在於腳踏車是被掛在電線桿上,還是屋頂上,還是門前的矮柱上。但比來比去還是月眉的最屌!

DSCN1157.JPG  

人超好的波麗士大人,他說他們這裡可以加水,打氣,上廁所,洗澡,外面的草地上,要搭帳棚也可以,整個很隨性。還一直邀我們一起來泡茶...要不是我們還得趕路,還真想給他賴在這裡不走。波麗士大人最後說了一句話,聽了揪甘心:"ㄚ我們派出所本來就該為人民服務啊!" (不過所裡有一台看起來超Pro的單車,據說是所長的寶貝,由所長帶動風氣,難怪成為單車族揪甘心的perfect鐵馬驛站!)

P1180009.JPG

這爬桿鐵馬不但上報,也因為波麗士大人們的親切,贏得許多單車客的留言。民國100年,又多了我們兩筆。

P1180010.JPG

觀景台後方的米棧大橋和整個壽豐鄉的風光。

(OS) 我要的藍天呢?...襯上藍天應該很美吧....不禁又這樣想了起來.....orz.....

P1180020.JPG  

"米棧古道",相信走過193的人都不陌生。早期是水璉村與壽豐鄉必須穿越海岸山脈而成的唯一連絡道路,村民以肩挑的方式將稻米挑到米棧村而形成了"挑夫"的行業。在濱海公路未通車前,水璉村人需利用此越嶺道(米棧–水璉),翻山越嶺,將米送至渡船口附近集中,再等船班將米送到鎮上販售。由於要等船,集中的米會先置放在渡船口棧內,集中稻米的此地,"米棧"因此得名。

在抵達米棧古道前,193沿途都有這樣可愛的挑夫標語,為你加油打氣。(193是單車族的最愛造訪路線之一,沿途除了鐵馬驛站多,這一類的加油標語也挺多的。) 至於這古道嘛.....因為我們的愛駒在山下沒有人可以看管(少了好心的管理員杯杯),所以就不上去啦!next time, next time.....^^" 呼~~

P1180021.JPG

花蓮大理石和裝米陶甕的結合,這樣的就地取材,還頗有創意的。據說這水是來自山上天然純淨的泉水,從甕涓流而下,指引著米棧古道的入口方向。

P1180031.JPG

八個子陶甕燈配上一個母陶甕燈所形成的入口意象,其中的母燈是世界上最大的陶甕燈。 而這些陶甕燈的位置,就是那傳說中的渡船頭,是米棧村民與各地以物易物的中心。設計的初衷是為了表現出懷古之意,所以選用在中國已久的陶土為材料,以米棧的歷史為題材。

P1180052.JPG

193縣道,上坡下坡不斷重覆,訓練著我們變速的功力,在寒流來襲的今天,我們還是騎得汗涔涔,只差沒有淚潸潸了。但沿途幾乎都沒有車,終於可以不用再當蒙面騎士,自由地呼吸新鮮的空氣。

我:"學姊,你有沒有聞到什麼味道?"

學姊:"有一股淡淡的花香耶!"

我:"對啊!而且沿途都是耶...是茉莉花嗎? 味道有點像...." 我們這兩個都市土包子就這樣邊騎邊猜測著.....

春天是柚子花開的季節,整條193都種著柚子樹,我們卻因為沒看到半顆柚子,而"俗"到不知道伴隨我們整路的就是柚子樹叢。又因為今年春天還不夠暖,花開的稀稀疏疏的,含苞的花其實還嗅不出香味,直到我們看見這盛開的"柚子花",貼近地猛聞,"沒錯!!!就是這股清香!!!" 至今最令人難忘的193縣道,伴隨著微風的輕撫,柚子花的淡淡香氣,這才是大自然應有的味道吧! 如果同樣的柚子花群,擺在車水馬龍的都市叢林,那股清香早已被污染的空氣及濃烈的香水味給抹煞,誰嗅得出? 誰又在乎?

我很慶幸,我們選擇193,在這裡,得到一點小小的幸福。

P1180055.JPG  

這...是為了要證明他們是柚子樹而掛上去的吧!其實是假的吧!??才春天,花都才正在慢慢地開,怎麼就突然結了兩顆柚子??而且整個樹叢還真的只有兩顆??是早產兒嗎? 但也因為這兩顆,我們才真的知道他們真的是柚子樹,那香氣真的是來自柚子花...哈^^"

P1180056.JPG

沿途各個原住民部落的圖騰。

P1180060.JPG

在柚子樹前結識的單車大哥。

我:"大哥,這是柚子樹嗎?"

大哥:"ㄟ...不知道ㄋㄟ..."

我OS: 看來也是都市來的土包子.....

大哥:"ㄚ你一個人喔?"

我:"沒有啦!我學姐在前面,我們在環島。"

大哥:"環島喔~很厲害耶"

我:"那我先走了喔~~"  (想不到這兩個大哥就騎在我身後,當我氣喘吁吁的同時,他們卻可以像沒事一樣地邊騎邊聊天,聲音還可以大到我都聽得見耶!我和學姊哪一天可以這樣併騎還邊聊天啊?)

P1180071.JPG

193的美景,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應該會顯得更美,沿途的梯田,剛插上的新秧,那般的翠綠清新,遠處還隱隱約約可見山巒的起伏,山頂處覆著雲霧的飄渺,水田上的稻草人,田邊成排的檳榔樹,這是台灣鄉間特有的景色吧! 真想...就這樣留下來.....

P1180078.JPG

兩位大哥們是休假四天的東部鐵馬小旅行,今天預計要拼到安通(真的要很拼咧...願菩薩保佑.....)

193縣道沿途幾乎完全沒有店家可供補給,我們這神經大條的兩個人,完全沒帶食物,好在有大哥分了我們一人一條"77乳加巧克力"補充點體力,再相約光復吃午餐。

大哥的部落格:純出嘴縱騎隊 (大哥說,因為40歲的男人只會出一張嘴,所以叫"純出嘴"...)

P1180086.JPG

感謝大哥們請的池上飯包,午餐後分道揚鑣,竟....開始下起大雨了.....>.<  都已經彎出來光復吃午餐了,不往回騎193,乾脆就騎台九吧! 反正都下雨了,也就乖乖騎平路吧!

P1180089.JPG

沒有擋泥板的下場.....

Day 4-花蓮-瑞穗.jpg

騎完平坦且平凡無奇的台九線,我們抵達瑞穗,看到我們的好朋友-派出所,穿著雨衣(看起來有比較可憐的樣子吧!) 上前去搭問波麗士大人:

我:"警察大哥,請問這附近哪裡可以露營啊? 這邊有地方可以搭帳篷嗎?" (指著派出所)

大人:"派出所不行啦!街上有旅館啊!" (指著對街)

我:(OS: 這....怎麼跟月眉派出所的大人態度差這麼多?!)  "我們有帳棚啊!沒錢住旅館啦!"

大人:"那你騎個10分鐘,會看到右手邊的泛舟遊客中心,那裡可以露營"

DSCN1214.JPG  

我們開心了一下,直衝"泛舟遊客中心"。原本以為是免費的露營區,或至少只收個清潔費50,100之類的,想不到這新穎的泛舟遊客中心,連露營區都很豪華,價目表上寫著"300元",管他是一頂帳篷還是一人的費用,也太貴了吧!況且這大自然是大家的,你就築了一個台子,要收300喔?!枉費我們還騎了一個大下坡到這裡。

學姊:"你剛剛那個下坡溜得很順喔!?現在我們要再爬回去了.....orz....剛剛我應該在上面等你的...唉唉"

我:.....無言....(OS: 這個坡...真的還頗陡的.....剛剛在溜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我們還要再爬回去的事實...orz...)

P1180110.JPG

瑞美國小,我們今天晚上的恩人! 話說,我們氣喘吁吁地從泛舟遊客中心離開,決定往瑞穗市區走,看看沿途有沒有學校,教堂可以借我們搭帳篷的,帳棚都背了,怎麼樣就是想要搭到,不要浪費了這3公斤!!! (很任性地這樣想著!) 下下策只好去投宿波麗士大人指的旅館了。在快到市區之際,"瑞美國小"四個字出現在眼前,聽說東部的小學可以借人家露營,我們去碰碰運氣吧!

我(還是穿著雨衣): "老師,請問我們可以在學校裡面搭帳篷,借宿一宿嗎?"

年輕的男老師: "搭帳篷喔?!...現在已經放學了,應該是可以啦!可是...明天早上要在小朋友上學前離開喔!"

我:"那當然!是幾點呢?"

年輕的男老師: "七點左右"

我:"okok! 另外請叫一下,這邊有管理員巡邏嗎? 看到我們會不會很奇怪啊? 在這邊露營應該也很安全吧?"

年輕的男老師: "ㄟ..這邊沒有管理員啦!只有監視器,晚上不會有人進來啦!應該還算安全,不過....."

突然冒出一個小朋友:"學校有蛇喔!!!!!"

我:"什麼?!!!有...有...蛇喔?!!我們在川堂露營的話,牠會爬上來嗎?"

小朋友:"上禮拜就有爬上來過啊!"

老師:"不過,天氣冷牠們就會躲起來了啦!今天剛好寒流來,應該不會出現啦!但是...也很難保證..."

小朋友又很好心的告訴我們:"有40%的機率會有蛇出現"

我:"ㄟ...40%啊....我跟我學姊商量一下。"

"蛇"這個字眼,聽起來有點嚇人,40%這個數據,也很令人耽心,雖然我們很會"蛇",也不想跟蛇相伴啊!但難得這麼好的露營環境,不用一下我們這三公斤的帳棚,真的很可惜,最後還是豁出去,要住了! 跟老師打個招呼,我們先去市區買晚餐和明天的早餐,出發前,老師還不忘提醒我們:"可以的話,買個石灰預防萬一吧!"

DSCN1234.JPG  

帳篷架好(好心的女老師還幫我們一起搭,在學校露營的好處),該洗的洗(小學的洗手台都供應肥皂,連抹布都有,在學校露營的好處之二),該晾的晾,畢竟也都濕了一天。終於可以享用我們這...已經冷掉的晚餐了!不過...有金牌真好!

P1180099.JPG  

正當我們吃完晚餐,洗完手腳,準備要在帳篷裡用濕紙巾擦澡之際,稍早幫我們搭帳篷的女老師又折回來,很擔憂地問我們要不要去她宿舍住,因為今天寒流來,她很怕我們會在這裡凍壞了。不過...我們所有東西都架好了,再收又要讓老師等我們,實在很不好意思。雖然拒絕了住在溫暖的宿舍,卻抗拒不了"熱水澡"的誘惑,決定去痛快洗個澡,再回來睡帳棚。超貼心的老師,在我們離開宿舍前,還塞給我們一人一包暖暖包,真的很怕我們凍壞ㄋㄟ。不過,或許寒流的威力不夠強,或許帳篷有夠暖,也或許是我們身上的脂肪夠多,這暖暖包始終沒用到,但心卻很溫暖。

Day 4 花蓮-瑞穗

里程:82km

時間:4hr45min

花費:$170 每人(只有食物+啤酒)

住宿:瑞美國小川堂搭帳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