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寫完一個禮拜的環島遊記後,總覺得還有一件事忘了做,仔細想想,啊!主角"卡打掐"還全身髒髒地躺在倉庫裡!!!想當初,沒有騎單車習慣的我,和學姊決定買新車,就是因為計算之下,覺得用新車環島後,再轉手賣掉的價差,跟捷安特租車的租金比起來還少了一點,所以還是決定花了大錢買車,也因為這新車,讓我們全程沒有破胎(真是阿彌佗佛!),也沒有任何車子上的問題。 但,15天下來的革命夥伴,我們怎麼忍心說賣就賣?! 就在環島結束前的最後兩天,我們一直在掙扎討論著,"該不該賣掉"這回事,趁現在還在保固期脫手,可以賣個好價錢,但賣掉後,就表示真的要跟單車這項活動說bye-bye了,重點是...捨不得啊! 這15天的陪伴,上坡時共同的血汗踩踏,下坡時的急速勁飆,夜騎時的無奈趕路,逆風時的咬牙硬騎,只有他以無聲的轉動,情義相挺,真的算隻好鐵馬啊! 像要與情人分手前般地,往事一幕幕在眼前回顧著.....

最後一天,抵達淡水,我對學姐說:"就留下來吧! 我不要賣了。" 心想,去年到歐洲流浪前,把機車賣掉了,現在,至少也有台卡打掐可以作為短程的代步工具吧!(喔~聽起來像藉口啊?! 不過也是夠實用的藉口吧!) 也在心裡想著:"我的好鐵馬啊~姐姐不但不把你賣掉,回去之後還要幫你洗乾淨,回復你原本的帥氣。" 但,回去鐵腿了幾天後,我就壓根忘了這樣的承諾.....

P1240128.JPG

話說,今天天氣很好,我又記起我的承諾,就今天吧! 龜毛,時間又很多的我,決定把整條車鏈拆下來洗,先去買了個打鏈器,快扣(quick link)和15元的柴油,曾經受過老法魔鬼訓練的我,決定自己獨立來試試看。

清潔車鏈條的工具:

-打鏈器

-快扣

-柴油

-鏈條油

-舊抹布數條

-報紙(鋪地板用)

-舊牙刷

-手套(後來嫌太麻煩,就都懶得帶了)

-浸泡鏈條用的桶子一枚

-愛車的熱情與無止盡的時間

P1240131.JPG

看看他原本髒兮兮而且充滿油垢的的樣子

P1240135.JPG

找到對的那個洞,瞄準,準備把那小小的插銷(就是中間的橫軸)給推出來,努力地轉動桿手,轉了一圈後,卻再怎麼用力都轉不動,最後還是靠老爸的大手一轉,聽到"喀"的一聲,我以為是整個鏈條斷了,結果是真的給他轉進去,順利拆下來了,不過也沒有非常順利啦! 第一個洞轉上癮了,不小心就把那插銷給整個推出來,現在我都還不知道要怎麼裝回去咧?! 還好有買了"快扣"取代。 (p.s.快扣就是最後要把車鏈裝回去時,用來取代我一開始取下的那一節,可以迅速裝回去的超好用鏈扣。)

P1240140.JPG

也是超髒,充滿油垢的地方...

P1240141.JPG

車子就這樣被我拆解了

P.S. 感謝老爸有個很大的放貨倉庫,讓我有個不怕髒的大場地來清理愛車,也剛好旁邊就是汽車保養的維修廠,弄髒的雙手就靠他們那個粉紅色的"專除黑油神奇洗手粉"給洗乾淨。

清理腳踏車.jpg 

拆下來的鏈條清理步驟:

步驟一: 放在事先準備的鐵桶裡

步驟二: 倒入加油站買的柴油,蓋滿鏈條即可,靜待個幾分鐘 (我趁這時候去擦洗車身和輪框,花了不知道幾個小時>.< 怎麼會那麼髒!) 

步驟三: 泡完柴油後的鏈條,因為油垢都釋放在柴油裡,只要用牙刷稍微把卡在縫隙的沙塵刷一下,就會清理乾淨了。

步驟四: 用舊抹布擦乾即可。

Voila, 清理完成! 看到亮晶晶的鏈條,覺得很有成就感:)

P1240143.JPG

刷上柴油,用舊抹布來回擦洗(用嚕的)後的齒輪,亮晶晶地令人滿意^^y

最後,把鏈條裝回原本的段數上,扣上快扣,再以鏈條油塗上一圈 (千萬不要上太多油,之前就是因為貪心,在台東的小腳踏車行,自己上油上太多,搞得後半段的環島行程,齒輪和車鏈都卡超多沙!)

上完油,再藉由更換每一段變速,讓大小齒輪都可以吃到鏈條上的油。 Voila,完成!

P1240144.JPG  

又組裝完成亮晶晶的一台車,看到沒,左下角的齒輪在閃閃發亮呢! 哈哈~得意得意^^y

接下來.....繼續把他放回倉庫....下次再騎.....ㄟ...什麼時候呢?...嗯.....突然覺得腳又痠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