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都-烏魯木齊  

    又再次搭上前往烏魯木齊的長途火車,我還是覺得坐硬座車廂雖然辛苦但是有趣,看盡大陸人大遷移的本領,行李箱、背包都不稀奇,總會見到幾個黑黑小小的男人扛著裝滿東西的大麻布袋擠上火車,還有拎水桶的拎水桶(裝東西,自坐兩用),帶摺疊椅、板凳的人也不少,整列車廂的通道站得滿滿的是人,不強悍點還擠不進我的位子,原來暑假旺季剛開始,座位一票難求,持站票上車的人鬧哄哄地把整列火車擠得水泄不通。

    因為站票的人多,聰明的人帶著一堆板凳和折疊椅上車,一節節車廂叫賣著,即使一個賣得比外面市價高出許多,仍是供不應求。和火車餐車搶生意的人也不少,在車廂內叫賣著水煮蛋、泡麵和啤酒,硬是要比火車上賣的便宜個一兩元。

    列車服務員也不是省油的燈,巡視一節節車廂 ,為了幫有座沒座的乘客放置好所有的行李,只見瘦小的女服務員,熟練地將座位頂上的行李置放處東挪西擠,瞬間又騰出空間,可再多擺上好幾個行李。他們也練就了一身好本領,推著餐車仍可以不疾不徐地任意穿梭在擠滿人的各節車廂通道。

    整個火車上最令我佩服的就屬這些服務員們了,堪稱萬能,強悍卻又不失禮,只是親切的服務態度在這裡完全不管用,溫柔地說話,完全不會有人理你,總會聽他們很強悍、嚴厲地教育著乘客不要抽菸,或者一節節車廂清掃著大家亂吐的瓜子殼、鳳爪骨頭和垃圾時,邊大聲嚷嚷著腳抬起來!!” 不太說謝謝,但大家總是被管得服服貼貼的,沒有人指責他們服務態度不佳。

    從一開始搭上長途火車的新鮮感,經過一個晚上沒睡好覺的折騰,我開始對於這樣的髒亂、人太多而造成的悶熱,和無時無刻都必須要排很久的隊上廁所、裝熱水而感到厭煩。但就在第二個晚上,突然有位來自四川阿坝州的羌族老奶奶穿起民族服飾,在大家的鼓吹下唱起歌,跳起舞來,一切自然而不矯情,免費而無預演,就像是我們這節車廂特有的飯後娛樂節目。我的無奈馬上拋到腦後,這就是搭乘硬座車旅行的樂趣吧! 也在這小小的位子上,認識了很多新疆的朋友,這三天下來,一起聊天、打牌、無奈、抱怨,也提供我這個外地人很多旅遊的訊息,但,兩個睌上都沒睡好所造成的疲累,也是令人難以改變的事實啊!

火車上  連通道上都睡滿了人!中間那個買到無座票的人,只好坐在自己帶的水桶上睡呢!真慶幸自己有買到位子(坐票和站票的票價可是一樣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