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0_副本.jpg  

來新疆之前,我以為新疆就是個美麗純樸的地方,在前往新疆的途中,卻紛紛被告誡新疆的維吾爾族人有多危險,兩年前的七五事件發生得有多殘暴,北疆的漢人朋友還勸我,就別去維人大本營的南疆旅行了,但聽多了這樣的話,總讓我覺得這是一種民族的偏見,而這樣的偏見其實來自於漢人的優越心態、語言的隔閡和文化的差異。追根究底,原來新疆這片充滿天然氣、石油等自然資源的廣大土地,被前來開發的漢人大量運往內地,而賺取了大筆的金錢,而這些利益卻絲毫與在這片土地上長大的維吾爾人沾不上邊,他們一樣辛苦地做著工,地方也沒有因為這些利益而建設成長,眼看著這些移居過來的漢人們越來越有錢,也越來越自傲,歧視自然而然地發生,維人的心態也越來越不滿,日積月累,暴動終而發生,維人想把漢人趕出這片土地,奪回原本屬於他們的天然利益。最終,國家改以積極建設新疆各大城小鎮的政策,鋪橋造路通鐵路,發展觀光旅遊,提升新疆人民生活水平。甚至在2010年將佔有90%維人生活著的南疆大城-喀什設立為經濟特區,跟深圳的地位可是同等的呢! 有個喀什的維人家庭還告訴我,他們當然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因為政府的照顧,他們才有現在的生活,何不樂當中國人?!

 在南疆,我遇到的維人,不論會不會說漢語,都是親切、善良、可愛的,對他們用我臨時學來的維語打著招呼,都會換來一個個開心的笑容,這裡的商人小販也不像其他旅遊勝地,會抬高賣價來痛宰觀光客。

 在南疆,我感覺像來到異域,伊斯蘭教的頭巾,包得婦女們只露出一雙眼睛;留著小鬍子、帶著小圓帽的男人們,或是俐落地用英吉沙小刀切著西瓜,或是熟練地將麵糰貼進馕坑裡;走在街上,迎面而來的都是一張張深邃的輪廓,在他們眼中,我才是真正的外國人。

這裡的漢人真正需要學習的是民族的包容,及放下漢人那無謂的優越意識,當年那些殘暴的維人還是存在著,但漢人世界還不是到處都充斥著地痞流氓和幫派份子?! 新疆的美景、美食是吸引我來的原因,但最後,我愛上的卻是這片土地的風土民情和人們。

維人_副本.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