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帽編制是雲南大理地區,白族群眾的一項傳統手工藝,具有古樸的美。在大街小巷都可以看見有白族婦人編著草帽,賣著草帽;農田裡,馬路上,當地人也幾乎人人頂著樣式樸實的草帽遮陽,背個竹編簍子工作著。

 在大理,喜洲鎮的傳統市集上,經過一個擺滿各式草編竹編用品的攤位,我一眼就看中了攤販老奶奶頂上的草帽,比起攤上販售的新草帽,多了那麼一點歷史的滄桑和 古樸的味道,但,唉,畢竟是人家的啊! 只好默默地經過,逛到市場尾,還是不甘心地折回老奶奶身邊,厚著臉皮問她願不願意割愛?老奶奶也嚇了一跳,一直建議我買新的,舊的她戴過了比較髒。打定主 意買她的舊草帽後,心機重地盤算著,看老奶奶開價多少,我再以”折舊”為由來殺價,哪裡知道老奶奶從頭到尾總是開心地笑著,看我很喜歡她的帽子,還直接說 要送我,不好意思收我的錢,也不強迫我買其他的商品,瞬間讓我覺得很汗顏,在這純樸的地方,我還是用著城市人的心態來衡量這世界,人家卻是敞開心胸來對待 我這個外地人,還一直笑著說我們有緣分,所以不用計較。慚愧之餘,我還是給了老奶奶10元人民幣聊表心意。

 這頂舊草帽,不但為我遮陽,也帶給我溫暖和來自喜洲的感動。

IMG_0095-1_副本.jpg  喜洲奶奶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