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图-新疆_副本.jpg  

新疆第一條沙漠公路全長522公里,北起輪南,南至民豐。離開南疆的喀什後,就執意要繞遠路回烏魯木齊,為的就是要穿越這鼎鼎有名的塔克拉瑪干沙漠,想親自體驗傳說中「死亡之海」的孤寂氣氛。幻想沿途成片的沙丘,在藍天的襯托下閃耀著金光,在陽光的反射下,出現了海螫蜃樓,就一台車在炙熱的柏油路面行走著,熱烈卻孤寂是我幻想中的形容詞,但…..

  我只知道沙漠地帶很熱,一心與艷陽高照畫上等號,臥鋪客運的司機知道我專程來走沙漠公路,還特別幫我保留了第一排的下舖,方便我拍照,誰知道我卻忽略了沙漠公路的一個常態性氣候狀況—沙塵暴,聽當地人說,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處在風沙滿地吹的生活,所以就這麼正常地被我給碰到了。

 因為不是艷陽高照,看不到藍天,卻也不至於太炎熱,是唯一值得慶幸的,因為…新疆的客運班車都沒有空調,風沙太大不能開窗,至少開個天窗,車內還不至於太悶熱。唉,別說看不到海螫蜃樓,有時候風沙大到連前面的路都看不到,像沙霧一般,放在車內的行李,也都莫名地裹上一層沙。這經驗也不是在沙漠公路上的班車才有,在南疆,鐵軌沿著塔里木盆地蓋,為了省錢總是搭乘所謂的綠皮車,就是無空調的慢速火車,窗戶不開,車廂內像烤爐,開了窗戶,沙子立刻沾滿手上正在讀的每一書頁,我們總在開開關關間兩難。

 看不到想像中的沙漠公路,只換來了長途車程的疲憊,但還是有些有趣的經驗。經過幾小時的車程,司機突然停車,原來是上廁所的地點到了,眼前的一片荒漠卻令我傻眼,除了觀光客外,只見大家男生走一邊,女生走一邊,紛紛往那唯一的矮灌木叢走去,各自找地方方便,接著,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人和回族人拿出自備的小地毯,朝著西方開始誦經膜拜,等大家的儀式都結束後,才開始再出發,除此之外,更虔誠的人,連在車子行進中,也會突然間鋪起小毯子膜拜了起來。

塔克拉瑪干沙漠,熱烈孤寂,卻也變幻莫測。穿越,對當地人來説,是條捷徑,對我而言,是景仰的路程,雖然辛苦,卻也甘願走這一遭。

IMG_0002_副本.jpg  沙霧霧的沙漠公路

IMG_0517_副本.jpg  To open or not to open? It's the very important question in the dese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