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Location_map_Pamir_mhn.svg_副本.png  

帕米爾高原,原本不在行程列表上,因為小時候不好好唸地理的我,不知道這聽起來遙遠的亞洲屋脊,原來有部份區域就橫跨在新疆的西南部,也不曉得原來只要沿著中巴公路從喀什出發,搭個班車去,搭個便車回來都不成問題,其實比上阿里山還簡單。

是幸運吧!我搶到了前往塔縣的最後一張巴士票,又幸運地,這班車上有中文說得很好的塔吉克族退休校長和正在念大學的返家年輕人,大家熱情地分享塔吉克族的文化,連沿途經過看似小清真寺的土堆,經他們介紹才知道是塔吉克族的傳統墓仔埔。這些五官深邃的塔吉克人,有的長得像伊朗人,有的又長得像西方人,一個法國觀光客穿插在其中,還真的令人傻傻分不清。

位於帕米爾高原上的塔什庫爾干縣城,海拔高度有3,200公尺,因為高原上的日照時間較長,這裡的正常上班時間為上午10:00到下午2:00,中間休息三小時,下午5:00再繼續上到晚上8:00,天黑已經是十點以後的事了,也因為長期處在缺氧的狀態,這裡的退休年齡竟然只要五十歲呢!

即使天黑得晚,陽光依舊迷人,尤其是日落前的光線灑在融雪之河所造就的草原溼地,像成片的綠地毯,裹上一層金黃薄紗,這樣的金草灘,在夕陽時分顯得格外寧靜,或許是這氛圍讓人忘了交談,也差點忘了呼吸,我和我的旅伴就這樣靜靜地待著,直到夜幕低垂。

我在帕米爾高原,北緯37度的石頭城,彷彿看見了古絲綢之路上曾有的繁華與興盛,平坦寬敞的中巴公路,以前是以什麼樣的面貌載負著東西間往來的交流?駱駝商隊曾為了沿途這奇特而美麗的風光停留嗎?因為天氣晴,我看盡了這裡的湛藍天空、湖水倒影、潺潺草海;因為夠幸運,我認識了許多可愛的人們、獨自搭了生平第一次免費便車、擁有了許多令人感動的回憶,都在帕米爾高原上發生著。

IMG_0462_副本.jpg喀拉庫勒湖和慕士塔格峰

IMG_0507_副本.jpg  喀拉庫勒湖和公格爾九別峰

 IMG_0398_副本.jpg 金草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