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崩_副本.jpg  

雨崩,海拔3,200公尺,一個被梅里雪山群峰環繞的小村子,聽說是人間仙境而決定來走這麼一遭,因為村子對外的聯絡道路全靠徒步及騾子,可別想說有什麼大馬路,還可以舒服地坐車子進出之類的。為了省錢,我們一行三人,決定不請嚮導和騾子,連帳篷和睡袋都自己背上身,咬著牙體驗了所謂的「身體下地獄,眼睛上天堂」的雨崩經典名句。

記得徒步的第二天,我們走過了碎石坡、另一邊就是懸崖的山羊道、還誤闖了雜亂的叢林而摔得一身傷,疲憊又狼狽不堪地終於找到雨崩村的路,就像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所描繪的「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雨崩,果然就像是地獄過後的驚喜。

雖然說村內已經比以往來得商業化,客棧比以前多得多,也開始收起入村的門票了,但或許因為交通不便,村民們的生活作息仍維持著傳統的模式,騾子照常穿梭在雨崩上村、下村及西當溫泉之間,載送著遊客和物資,達達的蹄聲在山谷間迴盪著,我望著牠們的背影,心想,昔日的馬幫也不過是如此吧!也令人訝異,馬幫,在這裡依然真實存在著。

雨崩,美麗在她的清新脫俗,宛如現今仍遺世獨立的桃花源,看著眼前這一幕和平的鄉村景色,再看看那靜靜立在身後的梅里雪山,畢竟我們還是完成了這趟藏族聖山的內轉經路線,是值得擁有這般的氛圍與享受。

輕輕地,我揮手道別,再次背起那10公斤的行囊,不捨地再多看幾眼,無奈地踏上步伐,又開始和馬幫擦身而過的徒步山路。雨崩,這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地方,需用汗水和淚水才換得的美景,令我提不起再來一次的勇氣,但卻永遠記憶深刻地留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