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18_副本.jpg  

喀拉峻,因為海拔高而有空中大草原的美名,卻也因為地勢較高,路況不佳,這一大片被天山山脈環繞著的開闊草原,並不受一般旅遊團體的青睞,也使得它得以保留原始的風貌和純樸哈薩克族人的放牧文化。

第一次來到喀拉峻,因為天候因素,並沒有受到這片自然美景多大的感動,但卻在草原上看到才十幾歲的孩子,熟練地駕著馬在我眼前奔馳而過,望著那逐漸變得渺小的身影,那豪邁的英姿,卻令人忘不了。

沿途拜訪了幾個哈薩克家庭,發現這裡的淳樸及未開發,遠勝過草原的美景。駕著馬的小伙子接近我們的車子,不是為了叫我們這些觀光客騎馬來賺取金錢,而是為了跟同是老鄉的司機開心地打招呼,在司機的熱心幫忙下,還讓我們免費騎上馬拍照,過過乾癮,這讓我想起同是哈薩克族的騎馬小伙子,在已經是著名景點的賽里木湖畔,像蒼蠅般地圍著觀光客,不停地叫你騎馬,騎馬,在利益薰心下,他們的漢語說得極好,但那份單純卻已經不在。

跟著車子回到特克斯小鎮,心裡卻惦記著草原上那一張張被晒得紅紅的靦腆笑容,我決定請司機隔天再載我隨團上去牧民家住個幾天,體驗他們的牧民生活。再次回到熟悉的牧民家,他們先是一愣,說著我聽不懂的哈語,我只有微笑點頭的份,雖然勉勉強強學了幾個哈語單字,還是老是處在雞同鴨講的狀況,但騎馬、趕羊、參與殺羊的過程,以及每天好幾次的鹹奶茶文化,都讓我這個外地人覺淂很新鮮。尤其是殺羊的瞬間,我從害怕地尖叫著不敢看,到後來,連肚破腸流的畫面都還猛拍照,為了體驗,都覺得自己變勇敢了,但在這些牧民眼中,這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孩子們每天在這無污染的天空下成長,在草原上奔跑著,每個人不分男女,一出生就會擁有父母送的一匹馬,四、五歲就開始學騎自己的馬。天冷了,就生火取暖;沒木材了,就去森林裡帶塊木頭回來砍;沒水了,就去井裡打水;唯一的電力來自太陽能,只用在夜晚的照明;有客人來,就殺頭羊來共享,一切都那麼自然,也都取自於這片大地。

有一天,草原上下了一整天的雨,有時還下起了冰雹,又濕又冷的天氣令人受不了,川妹子幾乎躲在毡房的溫暖被窩裡一整天,不想出來,我的褲子是濕了好幾件,怎麼樣都乾不了,偶爾聽聽主人彈唱冬不拉排遣一下無聊,心情卻還是覺得很鬱悶。就在一天即將結束之際,卻赫見屋外一片金黃色的草原,原來太陽現在才露臉,夕陽餘暉灑滿整個大地,也照映出兩輪大彩虹,就橫跨在空曠的草原上,這是我看過最大、最美麗的彩虹。眼前的這一幕,喚醒了不管是我們這些遊客還是當地的牧民,大家都欣喜若狂地在草原上又跑又跳,即使仍飄著如細絲般的雨水。再看遠處連綿的天山山脈,已經覆蓋上一層白雪了,是大自然的神奇吧!我幸運地,在這裡四天內經歷了四季的氣候及美景,像約定好似的,再回到喀拉峻,這裡果然每天都充滿驚奇。

我在喀拉峻大草原上,大口吃著羊肉,喝著奶茶,說著哈薩克語,騎著馬,趕著羊,晚上聽著冬不拉的琴聲唱著歌,睡在有點冷的哈薩克毡房,我當了幾天哈薩克牧民,雖然一點都不道地,卻成了生命中最豐富的歷練。

IMG_0968_副本.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