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兩個多禮拜了,因為延續著旅行時,靠著雙腿走遍大街小巷的習慣,我也開始在台北街頭和自家附近走著,卻意外地像觀光客般,發現了以前從未注意過的街角,還有一些原本在建設中,圍著綠色鐵皮欄的區域,竟成為美麗的綠地或小巷內頗有韻味的小公園,突然覺得有點感動,我以前最鄙棄的台北,竟一點一滴地慢慢改變著。連台北郵政總局整修中的外牆,都以仿真的同比例布幔來取代傳統的綠色圍網鷹架。第一次看到時,是在巴塞隆納街頭的普通大樓,完全感覺不到,那邊有工程在進行著,當時心想如果台北的街頭,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把那些醜醜的工地給掩飾起來的話,應該不會再那麼令人感到煩躁吧!難怪,總覺得台北變可愛了!再加上「建國百年」的標語,隨處可見,好險我還來得及參與,也總覺得該做些什麼,來紀念這個有意義的年份呢?「單車環島吧!」學姊突如其來的一通電話,卻準確地引起了我的共鳴。

在法國單車旅行時,雖然城堡美景看不完,但礙於語言的關係,總少了一份鄉親土親的人情味,在這片土地就不同了吧!講台語碼會通,而且也可以順便來趟美食環島之旅,想到可以在出發日本前,一次嚐遍全台灣道地美食,就沒有遺憾了吧!應該不會在異鄉又為了一罐新東陽肉鬆而感動落淚了。

讀完石田裕輔的「日本。一路騎下去」,深刻感受到,即使一個單車旅行全世界七年的旅人,最終還是覺得自己國家的美景美食,最令人感動,而人生追求的自由與歸屬感,似乎也都可以在旅行中挖掘,體驗著。有人對於這樣不合乎正軌的人生擔心著,我卻樂觀地認為,我的每一個階段都是精采的開始,世俗的期待就留給那些還在說著「我想…..但是…..」的人吧!至少未來,我不會在心裡這樣遺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