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疆,除了帕米爾高原以外,主要的景色就是浩瀚無垠的的戈壁和沙漠等獨特的地質景觀,又因為是暴動頻繁的維吾爾族人大本營,很多人來了新疆,卻是望南疆卻步。但在新疆有一句俗話說:「沒來到新疆,不知道中國之大;沒來過喀什,不算到過新疆。」這句話連在喀什的公車上都取代廣告,而成為標語呢!但也的確是這樣,在北疆,我看盡了最美的草原風光和喀納斯的湖景,但豐富我心靈的人文衝擊卻是在踏上天山以南的土地後,才開始一點一滴地累積感動。

在烏魯木齊的維族人,因為教育程度,因為生活環境,幾乎都可以說著非常流利的漢語,但在南疆的庫車、和田、喀什等百分之八十以上居民都是維族人的大城,沒有說漢語的必要性,即使是學校的必修課,大家會說漢語的程度,就像我們學了九年的英文後,開口說的程度一樣。這種雞同鴨講、比手畫腳的旅遊方式,之前在西班牙和義大利就已經體驗過了,有時候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呢!

IMG_0209_副本.jpg  在庫車老城,一位路過的維族老奶奶,突然對著我講一堆維語,後來指了指我掛在脖子上的相機,原來是想要我幫她拍照,拍了一張半身照後,她還不滿意,示意我來個全身照,看了這張照片,她心滿意足地跟我道別離開了,搞得我一頭霧水,我以為她會像在雲南的納西族阿婆一樣,跟我索討攝像費,或者至少希望我沖洗照片寄給她吧!結果只是揮揮手,繼續往回家的路上走去。望著她的背影,我心裡泛起了一陣微笑。

IMG_0212_副本.jpg  老奶奶離開後,又有一位維族爺爺對著我笑,完全雞同鴨講的情況下,他帶著我來到隱身在一排水果攤後面的露天理髮店,我自己在老城區亂逛的時候,還真的沒發現這裡。老爺爺示意我可以拍下他們的人文風景,自己也順便去修個鬍子。真的是樂壞我了,這裡的人們!

IMG_0292_副本.jpgIMG_0294_副本.jpg 

同樣地,在喀什老城,我完全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地穿梭在這個像迷宮般的古巷道裡,偶遇一個漢語說得很好的維族老先生,隨口問了一句可以參觀他們維族人的傳統住宅嗎?他馬上開門帶我從一樓參觀到三樓的主臥房,最後還請他太太切了顆西瓜一起消消暑。

這樣純真、可愛、熱情、好客的人們都來自南疆的維吾爾族,這是我喜歡新疆的理由,也是我旅途中最大的感動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